UM  > Faculty of Education

Abstract

目的 :观察低氧运动过程中脉搏血氧饱和度( SpO2) 和血红蛋白( Hb) 的变化规律, 探讨 科学进行高住低训的评价指标 。方法:8 名男性受试者每晚于 15.4 %O2 低氧环境中暴露 10 小时, 白天在常氧环境下训练。测定高住低训过程中, 常氧运动、急性低氧暴露10 小时 、高住低训第1 、2 、 3 、4 周时低氧运动( 15.4 %O2, 76.5 %VO2max 强度) 中SpO2 及安静时Hb 。结果:( 1) 常氧状态下运动 时SpO2 下降幅度最小, 急性低氧暴露时最大 。随着受试者对低氧运动的适应, SpO2 下降幅度逐渐 减小 。( 2) 常氧运动中, SpO2 在运动开始时下降。随着运动时间的延长 SpO2 逐渐回升到运动前水 平;急性低氧运动时, SpO2 一直处于低水平, 至恢复期 10 分钟仍未恢复到运动前水平 。随着受试 者对低氧运动的适应, 虽然运动中 SpO2 下降, 但运动后 10 分钟已恢复到安静时水平。 ( 3) 高住低 训过程中, Hb 呈上升趋势, 第 4 周时有所下降, 且 SpO2 与 Hb 的变化存在较大个体差异 。结论 :进 行4 周HiLo, 机体逐渐适应了低氧环境 ;个体 SpO2 和Hb 的变化可能存有一定的关联性。提示可以 将SpO2 作为评价低氧适应的生理指标。

Keyword: 高住低训 低氧运动 血氧饱和度 血红蛋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