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  > Faculty of Education

Abstract

研究间歇性低氧暴露对运动员甲襞微循环和血象指标的影响,并探讨可能机制。结果表明:从甲襞微循环流态积分、总积分时序性变化的角度来看,间歇性低氧暴露4周的效果要优于间歇性低氧暴露2周;间歇性低氧暴露适应过程中,RBC一直增加,低氧暴露3周后,达到峰值(P <0 .0 5 ) ,低氧暴露4周后,略有下降,但仍较常氧显著增加(P <0 .0 5 );Hb和Hct在间歇性低氧暴露前后均无显著性差异(P >0 .0 5 )。结论:急性1 0h、2 5 0 0m低氧暴露对血RBC、Hb、Hct影响不大,甲襞微环出现明显的代偿性变化;长期间歇性低氧暴露刺激RBC、Hb产生,血液携氧能力增加,甲襞微循环的变化较为明显。

Keyword: 间歇性低氧暴露 甲襞微循环 血象指标 定量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