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  > Faculty of Education

Abstract

目的:通过了解和比较澳门-北京两地高校教职工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差异, 为两地教职工心 血管疾病的预防提供更具针对性的建议。 方法:采用问卷调查和测量 140 名澳门和 460 名北京高校教职 工生活方式、血脂状况、锻炼习惯等 11 项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进行调查和比较。 结果:澳门高校教职工 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平均数目显著低于北京高校教职工, 在高甘油三酯、高血压、吸烟等指标方面表现 优于北京高校教职工。 两地教职工都存在肥胖和运动参与不足的问题, 且澳门经常运动者比例显著低于 北京高校教职员。 另外, 无论北京或澳门, 男性高校教职员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数目均显著高于女性。 结 论:北京和澳门高校教职工都应更多地参与运动, 减少肥胖的发生, 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 男性教职 工更应关注自身健康。

Keyword: 澳门 北京 高校教职工 心血管疾病 危险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