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  > 人文學院  > 歷史系

Abstract

日记研究在中国始于二十世纪初,其独特与重要渐渐为历史学者认识,有 关讨论也渐入佳境。本文以最近出版的《陈克文日记》为本,初步探讨一下它 的价值,管窥日记和民国史研究的若干问题和旨趣, 或可补充正史之不足。而 日记中关于汪精卫陈璧君事,从个人角度记录了出走前的汪精卫,以及服刑 中的陈璧君及其家人,则或为正史为未见,或为正史所屏蔽封锁,愈发难得。 又,陈氏花了不少笔墨记录病痛以及治疗,而以牙病记录最多,颇为有趣,亦 可管窥近代医学传入中国后两种“医学”并行交叉的状况。

Keyword: 日记, 汪精卫, 陈璧君, 陈克文, 牙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