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营利组织董事责任规则的嬗变与分化——以美国法为分析样本

Abstract

非营利组织形式滥用的问题根源在于非营利组织董事和社会公众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美国法的变迁表明,正态面的非营利组织董事义务经历了从刚性到柔性的嬗变过程,反态面的非营利董事责任经历了从集中到分化的嬗变过程。鉴于非营利部门的内部异质性特征,非营利组织董事责任规则应通过社团董事与财团董事、志愿董事与非志愿董事、董事注意义务与董事忠实义务三对范畴的分野,体现董事权利义务相均衡的法政策取向,最终实现从组织信任到制度信任的转变。

Keyword: 非营利组织 注意义务 忠实义务 内部异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