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經濟一體化是否形成了學術共同體:基於粵港澳法學期刊的探討

Abstract

區域經濟一體化需要打破法學研究的壁壘,促進法學教育資源的融合,培養適應區域市場的學術共同體。專業期刊是維系學術共同體的物質平台,也是傳承知識的重要紐帶。本文通過實證分析粵港澳地區的法學期刊發現,在泛珠三角區域融合的背景下,粵港澳法學研究與教育仍然呈現各自分離狀態,這不利于增強法科學生的就業競爭能力,甚至可能減弱後殖民時代法科學生的國家認同感。為克服法域歸屬、法律傳統等因素對學術研究及法學教育的阻礙,有必要反思現狀,優化教育資源分配,倡導共同的法治精神。

Keyword: 區域融合 學術共同體 法學期刊 法學研究 法學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