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导航产业促进的法律保障

Abstract

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产业发展亟待立法,应确立强制应用与鼓励应用相结合的原则。所谓强制应用,是指国家在特定领域内限定使用北斗导航系统,不允许使用其他的导航定位系统;所谓鼓励应用,是指国家在特定领域内通过一系列的鼓励措施推广北斗导航系统的应用,以尽可能增大北斗导航系统的使用范围。鉴于强制应用与鼓励应用相结合的原则,在法政策层面,应建立起统一的技术标准体系,构建民用产品统一的市场准入规则,并可尝试性地引入政策性保险制度作为市场化的风险转移机制。

Keyword: 卫星导航定位系统 强制应用 鼓励应用 技术标准 市场准入 政策性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