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  > 人文學院  > 歷史系

Abstract

本文以饶宗颐的活动为经,以其研究、交游为纬,纵横交错,不仅纵向考释了饶宗颐的学艺人生中的一段模糊点,分析其学艺的源泉、 旨趣、承继、超越和创新,包括他参与的几场关于南洋史地的学案,而且横向或勾勒或细笔展现了冷战时代跨区域的大中华的学术网络、交流、和学者及艺术家的风采,同时也从侧面描绘了新加坡(南洋)当时的华人华侨华社的历史、生态和风情。藉此干枝花叶松风云影,以彰饶宗颐在学艺、学术、以及整个时代的地位和贡献于一二,或不致大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