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  > 人文學院  > 歷史系

Abstract

生死轮是佛教艺术里的一种特殊的轮形图案,用来表现佛教的世界观、生死观、因果思想等。对于生死轮这种图像的形制,小乘一切有部的戒律《根本说一切有部毗奈耶》里有详尽的描述。同时,这种图像的各种变形还出现在以大乘(包括密宗)为主导的东亚、中亚的广大地区。那么,生死轮图像最初到底是指一种什么轮子呢?大乘佛教与小乘佛教殊异,在广大的大乘佛教地区出现的生死轮与原小乘戒律里的描述,又有什么根本性的不同呢?本文从文献和图像分析两方面论证,生死轮这种图像的构图原型与水车休戚相关。水车的历史很复杂,在中西历史上的各式各样的水车之中,本文认为生死轮这一图像原来所借喻的是印度手推式的noria式水车。同时,有水车特征的生死轮图像在汉文化区的出现又与中国的筒车的推广有关。按照汉译的《根本说一切有部毗奈耶》的描述,生死轮外缘应绘一圈盛水器。在现存的较早的生死轮图像中,有三个地方的图像绘有这一标志。本文提出生死轮上的这些盛水器可能就是代表生死轮回过程里的中有阶段。最后,本文探讨生死轮的各种主要演变形式。这些演变说明大乘佛教对佛法、轮回世界、解脱之路、佛陀观的不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