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  > 人文學院  > 歷史系

Abstract

在中國民間宗教中,有些神祗在漁民中廣為流傅,因此常常被稱為漁民信仰。譚公和洪聖大王就是這様兩個和漁民有關的重要神祗,流傳在廣東的部分地區。其中,譚公是名不見經傳的民間小神,而洪聖大王原來是官方祭祀的南海神。這兩個神的身份舆職能的複雜歷史,反映民間信仰裏神祗形成舆演繹的兩種模式。譚公信仰的形成代表民間的地方神可以向漁民神、行業神、宗族神正統神等多元化發展的模式;洪聖大王則代表正統神在民間信仰中被再塑的模式。這兩個神的信仰都流傅到了港澳地區本文一方面梳理他們在港澳這一地區的傅播情沉;另一方面,通過對這兩個神的溯源和考察,揭示漁民信仰舆聚落民眾信仰、神正統性舆地方性之間的共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