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2010’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康復訓練班、體質測試班市民滿意度之評估報告

Abstract: 一直以來,體育發展局都非常重視大眾體育的發展,並對所組織的健身興趣班、康 復訓練班、體質監測班,持續調查和跟進學員對於各項服務的意見與建議 [1-4] 。2009 年的調查結果顯示 [4]:市民對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的報名安排和上課安排均給予了較 高的評價;與 2008 年的調查結果比較,報名安排和上課安排的 13 項滿意度評分,10 項有所提升。結果説明,市民對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的反應良好,滿意度有所進步。市 民對康復訓練班的整體滿意度較高,與 2008 年的調查結果比較,9 項滿意度評分有 6 項有所提升;主要意見集中於上課地點遠且交通不便,希望能在澳門半島開班、提供文 字及圖片講義等。市民對體質監測服務的各方面繼續給予高度評價,體質監測所提供的 服務方便,工作人員的服務效率、主動性,持續維持極高的專業水準,環境設備及整體 水準也令人滿意;主要意見集中於應該加強宣導推廣,鼓勵更多市民參與,並希望在澳 門區開展體質監測服務。 前期 (2010 年 4 月 18 日) 對參加健身興趣班的市民報名現場訪問發現:首次到望 廈體育館報名的市民均對報名方式滿意,認爲公平、不用排隊,安排在非辦公時間方便 市民;有市民希望氹仔能設立報名點,有人提出因興趣班屬初級班,應多點餘額給新人, 不太滿意第1 個月缺勤 1至2次就喪失續期資格的規定等。 本調查研究除延續往年收集問卷的方法並保留近年來增加之不滿意的具體意見和 建議外,還特別增加市民社會經濟狀況等背景變項及大眾體育導師質素的調查;同時也 對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目前所採用先登記、後抽籤、再報名的方式進行調查,以期改進 健身興趣班、康復訓練班、體質監測班的不足之處,持續改進服務質素,更好地服務市 民參加大眾體育鍛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