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  > 中華醫藥研究院

Abstract

目的: 研究罗汉果皂苷总提物( ME ,mogrosides extract) 对大鼠小肠微血管动脉在高血糖环境下内皮完整血管的舒张 保护作用,并探讨其作用机制。方法: 置微血管动脉于 22. 5 mmol /L 的高糖缓冲液中预孵育 1 h,采用 10 mmol /L 甲氧氨( methoxamine) 预收缩血管,观察 ME 在给药后于高糖环境下血管舒张功能; 另外分别使用了吲哚美辛、NO 抑制剂 L-NAME 及树突毒素 + 蜂毒 明肽,通过观察不同抑制剂在高糖加药组中对微血管舒张的影响,研究 ME 对血管收缩舒张的相关因素。结果: 与空白对照组( 葡萄 糖: 5. 5 mmol /L) 相比,高糖模型组血管的舒张能力明显减弱,而高糖加药组( 葡萄糖: 22. 5mmol /L + 100 μg /ml,ME) 对比高糖模型 组( 葡萄糖: 22. 5mmol /L) 则显着地增强了血管的舒张能力; 引哚美辛及 L-NAME 及树突毒素 + 蜂毒明肽的加入均对高糖加药组的 结果有所改变。结论: ME 于高糖的环境下可增加血管的舒张作用,主要的保护作用来源于增强了血管自身的舒张因子的功能,特 别是促进了环氧合酶及 NO 生成这两条路径。

Keyword: 罗汉果皂苷 高血糖 小肠微血管 舒张作用 No